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Rokinon Samyang 12mm F2 NCS for Fuji X Mount Corner Blurred Problem


考慮很久到底要不要寫這一篇文章,因為這涉及到目前市場上正在販售之商品的品質問題,不寫出來覺得愧對於一般非專業器材狂的攝影愛好者,寫出來又擔心商家找上門來理論,想了一下還是寫出來吧,就公平公正的把我所發現的商品品質問題給寫出來,不添油加醋,也不隱瞞問題。

前一陣子因為我的 Fujinon 14mm F2.8 這一支廣角鏡送原廠進行 AF 鏡組調校,而此時正逢獅子座流星雨的高峰期,想要拍攝流星雨但是手邊又沒有廣角鏡只好上網路跟知名的賣家買了一隻 Samyang 12mm F2 NCS X 接環的鏡頭,因為這一隻鏡頭的 Canon EOS M 接環版本被某知名的星空拍攝部落格評為極優的星空鏡頭,所以我沒大腦的認為 X 接環的版本應該也很優才是,網購的鏡頭到手後第一件事就是接上相機對牆上的測試圖拍攝一張樣本來聞個香,但是不妙的是拍攝的結果卻不太優,如以下的拍攝圖所示(點選會放大至1600點圖象):



會進行這樣的拍攝測試是因為之前在拍攝銀河的時候發現我的 Fujinon 14mm F2.8 這一隻鏡頭的第4象限的邊緣區域會有星點模糊的問題,回家後就進行了以上這樣的拍攝,確定了該問題象限的成像有像差的問題發生,於是將該鏡頭送回原廠進行調校,故有了這樣的經驗,日後一收到新鏡頭做的第一件是就是進行這樣的試拍,收到 Samyang 這一隻鏡頭時也不例外。

由上面的拍攝結果與其100%的區域放大截圖來看,可以明白的看出 Samyang 這一隻鏡頭的片幅邊緣區域有著品質不一的成像水準,片幅中央的成像素質很高,第4象限邊緣雖有些許的模糊但還可以接受(一般的廣角鏡其邊緣的成像本來就會比中央模糊,等級較高的廣角鏡才有辦法做到邊緣僅比中央模糊一點點),但是第2象限邊緣的成像就大有問題,狀況遠較第4象限來的差很多,這明顯的表示該鏡頭的組裝品質或是鏡組的量產公差控制沒有做好,猛然的讓我想起了數年前讀到 Ken Rockwell 的文章談到 Samyang 鏡頭品質不一的問題,這下竟然發生在我的身上了,當與賣家詢問得知更換商品並不保證此問題能解決的時候,我就決定要辦理退貨退款,於是即刻將東西完好的打包,快遞退回給當初購買的店家,第二天店家就豪爽的退回了我的購鏡款項,前後由下訂購買到退回貨品至收到退款總共不到48小時,期間該鏡頭只在我手中留了1小時吧。

這篇文章主要是提醒大家購買回攝影器材後一定要第一時間進行廣泛的試拍,如發現品質有問題第一時間就要立即跟商家連絡,如商家無法保證更換商品能解決該問題的時候,就要當機立斷提出退款的要求,攝影器材的品質問題是不會經由熱機後就改善的,所以有問題的器材拍了幾週後該問題是不會自己消失的,攝影器材不像音響器材一樣,音響器材基本上有越熱機效果越好的傾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